虛擬主機解決 Windows server 2003 延役的問題

某客戶因為使用「漢康」的ERP系統 (Netup 2.4.1),因此必須建置 Windows Server 2003 的環境。現役的伺服器因為使用年限已到,壞了,所以必須採購新機器,但市面上大廠(IBM, HP, DELL…等)的新機器,都不再支援 Windows Server 2003,也沒有相關的驅動程式,所以難以安裝。即使退一萬步,想採用自行組裝的pc,都不見得能順利安裝 Windows Server 2003。

ERP 廠商的建議是要客戶順應潮流,OS昇級,同時把ERP全套給換了。

主機,加上作業系統的授權,再加上ERP的費用,少說也上百萬,這還不包括新系統導入的時間、人事費用成本,以及其他無形的支出。短時間之內客戶不打算進行如此大的工程,只想先把目前的工作能安穩的延續下來,因此本案使用虛擬主機解決方案。

首選方案是 VMware vSphere 5.5,但是客戶的主機只有二部,另一方面也想節省成本,因此最後決定採用 Citrix XenServer 免費版來執行。

新主機為64位元架構,因此規劃記憶體為16GB,讓32位元的 Windows Server 2003 以及 SQL Server 2000 能有更好的效能表現。客戶原本以為一部主機要承擔過去二部主機的工作,會頗為吃力,不料新架構的效能竟然超越過去的環境,使用者都可以感受到系統速度的提昇,這全拜64位元架構以及VM對於I/O處理技術的新科技所賜。

除了效能更好的優點之外,虛擬主機的優點還有:

  1. 節省電源:工業級伺服器24小時運作,所需的電量,雖不及冰箱、冷氣機…等設備,但長時間下來也是一筆開銷。
  2. 降溫:縮減server 的數量,可以降低機房溫度,同時也就減少冷氣的耗電量,也延長冷氣機的壽命。
  3. 節省支出:減少主機購買的費用,也減少硬體維護、維修的成本。
  4. 熱備援 (Hot spare):建立虛擬主機的系統支援HA,當有某一部主機故障時,可以立即切換備援主機接手運作,服務斷線時間可以縮到最短。
  5. 快速移轉:每一個虛擬主機,都可以立即產生「快照」(Snapshot),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在另一部機器上連立完全相同的主機,並立即運作。當主機新舊交替時,這個功能會是非常令人高興的特色,因為只要很短的時間,新主機就架設好了。

由此可見,虛擬主機不再只是大公司或是資訊供應商才能採用的架構,反而是中小企業節省人力及維護成本的新應用,尤其對於沒有專業資訊人員的組織,更是容易維護,更可靠的資訊環境。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