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機兩次才能進入系統的解決方法

每次開機,都要第二次才能成功進入系統,這樣的情形會發生在 Win 8, Win 10 的系統上,尤其是 64 位元版本。

Win 8, Win 10 的系統有快速啟動的功能,屬於新型的睡眠模式,能以更快的速度啟作業系統,推測其原理很可能是關機時把一些記憶體中的系統狀態資訊存入硬碟,開機的時候直接載回記憶體中,故可略過初始化的行為。第一次開機不成功,有可能是因為無法正常載回相關資訊。

第一次開機不成功,被強制關機,第二次開機時,因為無回存之狀態資料,故恢復 Normal boot (跳過快速啟動,直接冷啟動),於是開機成功。

據此原理,把系統的快速啟動功能關掉即可解決問題。打開:控制台\所有控制台項目\電源選項,然後點選左邊的”選擇按下電源按鈕時的行為”,在打開的視窗中點選”變更目前無法使用的設定”,然後在視窗下方看到「關機選項」,將第一項”開啟快速啟動(建議選項)”前面的勾取消,點擊”儲存變更”。

power_setting
fastboot_off

測試一下,關機,然後再開機,應該一次就可以進入作業系了。雖然問題解決了,但會發現開機、關機的速度都比原先的慢了些。如果能重新”開啟快速啟動”,會讓開機速度快不少。解決的方法是以系統管理員的身分執行 cmd (命令提示字元),輸入 powercfg -h off,按下 enter , 再輸入 powercfg -h on,按下 enter 。

powercfg

在視窗下方看到「關機選項」,將第一項”開啟快速啟動(建議選項)”前面的勾選取,點擊”儲存變更”。

fastboot_on

重新啟動電腦,再試著正常關機,然後再開機試試,相信問題已經解決,不但可以一次開機成功,還可以再使用”開啟快速啟動”的功能了!

3 thoughts on “開機兩次才能進入系統的解決方法”

  1. 系統管理員的身分執行 cmd (命令提示字元) <<< 為什麼還要執行這部份阿? 不是直接去控台那邊把"開啟快速啟動(建議選項)"打勾就好了嗎?

  2. 我的電腦也是windows 10 64bits. 我依照你的做法, 但問題也一樣, 每次開松第一次一家沒畫面, 要強制重新開機才行. 請問我該怎辨?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