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桌面捷徑自動消失的問題

某客戶的高階主管表示,她使用的電腦,桌面上自設的捷徑會自行消失,造成她不小的困擾。她自認沒有與辦公室的其他同仁結怨,想不出會是哪個人下手整她。這起神秘事件,該公司以前的資訊管理外包廠商也找不出原因,提出的解決方法是:「把自設的捷徑另外再複製一份,存在別的地方,當捷徑消失時,再copy回來用」。因此這些年來,這位高階主管就習慣性的把消失的捷徑copy來copy去,雖然無奈,倒也認命。

我很懷疑,該廠商有沒有同時請這位高階主管放一包乖乖在電腦旁邊?有沒有貼張符咒來控制捷徑消失的靈異事件?

針對這一事件,微軟本身就已經發表 KB978980 的說明,而且明白指出「您在桌面上建立的捷徑只有可能會在 Windows 7 電腦上遺失」。換言之,其他版本的 Windows 都不會發生這樣的事。解決的方法也在文內說明的很清楚:控制台 > 所有控制台項目 > 疑難排解 > 變更設定 > 電腦維護,把選項設定為關閉(F)。

windows7關閉電腦維護

捷徑會自行消失的神秘事件至此落幕,前後花不到10分鐘就將這這困擾客戶多年(其實也只有兩、三年)的事情處理完畢,高階主管滿懷心喜的道謝,但我依稀看見她眼角泛著微微的淚光,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

這故事同時也告訴我們,專業人士與業餘人員處理事件的差別之處。選對廠商,不但可以真正解決問題,而且不會浪費你的時間和金錢,更不會破壞你的好心情。慎之!慎之!

發表迴響